書名 影視燈光
作者 廖本榕
出版社 五南
出版日期 2010/2/9

內容簡介:

這本書主要提供初學影視攝影技術的同學,作為學習光影設計時的參考。

  本書是筆者任教大學影視動態攝影相關課程的基礎教材,學習大致分成以下幾個階段:一、影視照明觀念與態度。二、光學的基本認知。三、照明的功能與基本概念。四、光源類別與電的常識。五、基本布光與實務經驗範例。

  前面七章偏重理論整理與簡述,是學習這門功課必須具備的基本學識,沒有這些基礎概念也可以跳躍到實務操作,但未來在實務運用時,必然因為知識不足、無法觸類旁通任意揮灑,而作品表現大受限制。尤其,當有朝一日成為攝影師,必須獨挑大樑肩負成敗重任時,臨場工作推動能否順利執行,完全依賴攝影師的調度指揮能力,面對一群等待接受指令的眾多工作人員,加上工作進度與求好心切的壓力,當下立即領悟什麼是「書到用時方恨少」的心情,只有隨時做好準備的人,機會來臨才有能力掌控,從容面對現實殘酷考驗。

  從第八章「基本布光」起,轉為以實務訓練為重,工作現場遭遇的狀況千變萬化,書裡的範例僅是個參考,但百變不離其經,基本理論原則是不變的,設計創作不應墨守成規,必須養成平時敏銳觀摩、虛心學習、機伶應變,才能超越傳統,成就藝術理想。

  影視是視覺藝術,視覺離不開「看」,「光」則是「看」的必要條件,怎樣看得舒服自然?怎樣吸引注目?就是研究「光影設計」的主要目的,最終則在能否塑造獨特風格,完成理想的作品。


回前頁